【新聞】2023農業與環境經濟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滿成功!

  • 2023-09-14
  • 諸秀姬
國立臺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協同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農業部、農業部農田水利署、財團法人七星農業發展基金會、國立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系友會、桃園市觀音區農會等單位共同辦理,於112年9月3日至9月6日假臺大農經系舉辦「農業與環境經濟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由2日之論文研討暨專題演說以及2日之田野調查組成,共有來自12個國家包含48位講者之122位產、官、學界人士參與。本次研討會依循往例以公開徵稿及摘要審查的方式進行論文的徵選,經多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的論文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准予發表之論文共46篇。
這是一張圖片
▲與會嘉賓合影。

研討會邀請了4位在農經及環境領域享負盛名的講者進行專題演講: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暨美國農業經濟學會院士Marc Bellemare、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院長Doo Bong Han、日本立正大學教授Kitamura Yukinobu以及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暨美國農業經濟學會院士David R. Just分別以「Global Agricultural Value Chains and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Agricultural Trade」、「Food Security and Challenges Ahead in the Era of Uncertainty」、「Digitalization of Economic Statistics and Future of Policy Making」以及「Behavioral Economics for Food Policy」發表專題演說。
這是一張圖片
▲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暨美國農業經濟學會院士David R. Just專題演講。

此外,2天研討會12場主題論文發表會議中,分別發表了主題為「農業與氣候變遷」之論文4篇、「環境壓力」論文3篇、「敘述性偏好」論文4篇、「自然災害」論文4篇、「農業生產生行為」論文4篇、「能源與永續」論文3篇、「農業設施與農家福利」4篇、「污染」4篇、「農業科技與水資源運用」4篇、「食品消費與產業政策」4篇、「氣候變遷與永續」4篇、「糧食市場、供應鍊與農產表現」4篇等12項主題共46篇文章在2個分組場地同時進行發表與研討。
這是一張圖片

▲12場主題研討會會場之一。

本次研討會將為參與者提供一個深入研究環境經濟學和可持續發展的機會,並鼓勵全球各方攜手合作,共同應對氣候危機和生態破壞。我們期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共同參與這個充滿希望的活動,為我們的地球和未來的一代帶來積極的改變。
這是一張圖片

▲臺大農經系系主任張宏浩(右)與美國康乃爾大學教授暨美國農業經濟學會院士David R. Just(左)及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教授暨美國農業經濟學會院士Marc Bellemare(中)合影。